什麼是植牙?

植牙是在無牙的牙床骨內,放入鈦金屬的人工植體,繼而再用螺絲將以陶瓷製成的牙冠安裝在植體上。


植牙耐用嗎?

植牙比天然的牙齒更加耐用,只需避免進食過硬食物,以及定期檢查便可;其實植牙與天然牙齒一樣,可以長期咀嚼食物,僅在偶然咬到硬物時,會令牙齒出現少許瓷牙崩裂的情況。瓷牙崩裂很易維修,配戴者不用擔心。


全頷植牙橋與傳統假牙的分別?

全頷植牙橋只需四顆人工植體,便可支撐十二至十四隻假牙,固定於口腔內,不需取出;相反傳統假牙不穩固,咬合功能較差,並且需每日取出清潔。


患者在進行植牙手術時會感到痛楚嗎?

相比植牙,脫牙的痛楚還多一些,其實注射麻醉針後,患者進行植牙手術時,不會感受太大痛楚;如有需要,患者可用全身麻醉方式進行植牙手術。


植牙後需要定期檢查嗎?

植牙後應每年定期返診所進行檢查,必要時醫生會拆下牙橋,檢查人工植體,並會按情況調整牙橋位置,如假牙有崩裂,會盡快修補。


在牙骨內植入的人工植體,由哪些物料製成?

等同人工牙齦的人工植體,由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鈦金屬製造,能與牙床骨位置緊密結合。目前市面有很多不同品牌的人工植體,惟當中的用料及質料純度也不同,會直接影響植牙的效果。


人工植體堅固嗎?

人工植體由鈦金屬製成,非常堅固,一般情況下,四顆人工植體已經可以支撐十二至十四隻假牙,換言之,只需合共八顆人工植體,便可足夠支撐上下顎共廿四至廿八隻假牙。醫生用螺絲將全頷牙橋鑲嵌在植體後,一般會在三個月後,待植體與牙床骨緊密結合,便會拆除臨時牙橋,更換成最後的全頷牙橋。


牙橋及假牙冠由哪些物料製成?

植牙使用的牙橋及假牙冠可由陶瓷、樹脂、鈦合金、金合金等不同材料製成,全陶瓷牙橋及牙冠,無論外觀及功能與真牙無異。

什麼是個人化全口植牙?

全口牙托易鬆不穩固?除了長者,不少中年人士亦因牙周病令全棚牙齒鬆脫,需要配戴傳統全口牙托,但全口牙托有一定條件限制,易鬆不穩固,令患者感到不舒服。不少患者亦因牙托易鬆,使用時很不舒服,並且影響進食,當中以下層牙托問題較多。由於條件所限,配戴傳統牙托一段時間後,牙床骨會加速收縮,令牙托容易移位,變得不穩固,需要很快又再更換新牙托。

如何選擇合適的全口植牙手術?

有關選擇合適的全口植牙手術,牙醫會先作臨床檢查,診斷患者是否適合植牙,並以電腦掃描進行術前評估,若牙床骨量足夠,以及患者同意下,可進行全口種植植牙手術,先在上下顎各安裝10至12顆全鈦金屬的人工種植體,在植體上安裝金屬陶瓷或全瓷的牙橋或牙托,每隻假牙均有一顆人工種植體支撐;相反,若上下顎牙床骨量不足的患者,則可進行All –On- Four植牙手術,各以4顆人工種植體支撐上下顎牙橋或牙托。


全口植牙手術的過程是怎樣? 需時多久?

一般情況下,患者可於同一日進行上下顎植牙手術,在早上安裝人工植體後,醫生會即時度身訂造牙模,作為製造臨時牙托或牙橋之用,待數小時後替患者戴上。在數個月後,當牙肉收縮完成,植體與牙床骨緊密結合,醫生便可正式在植體上安裝金屬陶瓷或全瓷的牙托或牙橋。
如有需要,可進行術前檢測,接受“Digital Planning”的數碼式軟件檢查,準確地預測植牙的位置、角度及大小,提升手術的準確性,並且預先度身訂做臨時牙托或牙橋。一般情況下,只需在植牙前先進行“Digital Planning”檢查,便可在安裝人工植體後,即時戴上臨時牙托或牙橋,不用如訂做牙模般要花數小時等候。

預約查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