剝智慧齒, 剝智慧齒過程, 智慧齒, 智慧齒橫生

智慧齒

智慧齒為不少人帶來煩惱,如何解決,真是要考考大家的智慧。

智慧齒是恆齒的第三大臼齒,共有四顆,分別在上下頜的左右末端,一般於十七至二十五歲長出,但亦有人天生缺少一顆或多顆智慧齒,因現代人頜骨較短,沒足空間順利長出智慧齒,以致智慧齒斜生、橫生,甚至埋藏在頜骨內。

一旦出現阻生智慧齒,有機會令牙齦經常發炎、鄰牙蛀牙、鄰牙牙根萎縮及囊腫,患者應考慮剝智慧齒。

阻生智慧齒的後果

  1. 智慧齒冠周炎
    智慧齒冠周炎多在下頜發生,因智慧齒的牙冠與牙齦之間積藏食物殘渣及細菌,導致牙周組織發炎,加上牙齒咬合會弄傷發炎的牙齦,令冠周炎難以痊癒。冠周炎的主要徵狀,包括臉頰腫脹、張口困難、吞嚥時感到疼痛、頜下淋巴腫脹、發燒、口臭。

  2. 蛀牙
    阻生智慧齒亦會障礙鄰牙的清潔,令牙菌膜孳生,最後導致智慧齒和鄰牙蛀壞。

  3. 鄰牙牙根萎縮
    智慧齒阻生及牙周組織發炎都會對鄰牙構成壓力,令鄰牙牙根萎縮。

剝智慧齒,智慧齒手術

若阻生智慧齒感到痛楚、不能清潔、深入及接近神經線,便須諮詢牙醫進行平面X光或電腦掃描及拔除手術。手術前一般會為患者進行麻醉,之後切開牙肉、移除包裹牙齒的牙骨、拔除牙齒、清潔牙槽、縫合傷口止血。

手術後傷口感到疼痛、面部腫脹、張口困難等,都是術後的常見現象,可按牙醫指示服用止痛藥,不適情況亦會慢慢消退。如以上情況持續三天以上, 患者須通知診所及回診所作檢查。

預約查詢